【名师导教】第15期 朱昌元:读书、反思、成长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10-24

1012晚,“名师导教”系列讲座第十五期在花津校区行知楼2050103教室如期开讲。浙江省金华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朱昌元老师就“读书·反思·成长”这一主题展开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近百名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作为安徽师范大学校友,朱昌元老师回忆起曾在安徽师范大学作为“国培计划”培训的成员聆听俞晓红副院长授课、解读《红楼梦》的经历,并借此提出了文学书籍对于大学生学习、思考与成长的重要性,与在场同学进行 面对面的交流和分享。

朱昌元老师从读书谈起,先后提出了“终身读书,不断探索”、“勇于质疑,提升境界”两个核心思想。他指出,读书与学习、思考都是渐进和持续的过程,没有永远的博学与聪明,只有永远的学习与思考;没有永远的智者,只有永远的学者。作为大学生,只有在智慧能够匹配或超越自身的年龄阅历时,才能获得成功。朱昌元老师还提到,读书需要经过“以书为师”、“以书为友”和“以书为敌”三个阶段。获取智慧的来源在于读书的过程中,“与智者对话,与经典对话,与现实对话”,只有坚持践行这种方法,才能丰富我们的精神、提升我们的能力,从而达成“成人”、“成材”乃至于“成家”的人生目标,实现自我价值。

此外,朱昌元老师以阿房宫和李后主的诗词举例,现身说法,充分论证了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勤加反思,以达到从读“有字书”到读“无字书”的质变,以期尽早超脱自然、功利的人格境界,向道德、天地境界进发。讲座结束后,朱昌元老师表达了对母校感谢与怀念,并对文学院学子们表达殷切期许。

俞晓红教授为此次讲座做总结发言。她认为老师的讲座内容严谨、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彰显出老师非凡的人格魅力与开阔的学术视野。“读书、反思、成长”的主题既有对人生经验的阐述,也有老师以自身切实经历进行的映证,从而达到了新的思想高度。俞晓红教授期望在座同学们能够汲取讲座中的有益部分,从而能够完善自我人格、确立更好的人生态度。(新闻部 黄雪怡 项忱忱 肖雪梅)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