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16期 郑桂华:做一个自觉的阅读者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10-24

1015下午,“名师导教”系列讲座第十六期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精彩开讲。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教材修订组成员、 “国培计划”社会教师、教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郑桂华应邀为文学院学子讲述如何“做一个自觉的阅读者”。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文学院三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郑桂华通过小学课文《比尾巴》被学者批判无教育意义、“四大名著”被批“少儿不宜”两个例子,指出当下很多人误解阅读价值、缺乏阅读能力的现状。接着,她从理解阅读活动、学习阅读规则和提高阅读能力三个方面详细阐述自己的阅读观。对于很多人难以发现阅读乐趣的现象,她指出阅读的三个意义分别是进行娱乐消遣、加深作品理解和拓展人生经验。她反思自己阅读《散步》一文的阅读经验,强调适时适度的批判性阅读可以给阅读者带来无穷乐趣。针对如何破解主题理解方面的难题,老师建议同学们借助意象,把握内涵;勇于质疑,深入探究;细读文本,总结完善。同时,老师提倡同学们要学会建立高品质的阅读趣味,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

讲座尾声,老师与大家分享读书笔记优秀范例,再次鼓励同学们携思而行,提高阅读质量。老师的讲座循序渐进、条分缕析,运用恰当的例子,由浅至深地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好的阅读者应有的阅读思维和阅读习惯,体现出其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学术造诣。

王昊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他高度肯定了老师在教育理论和文学研究方面的成就,并再次强调了阅读对于提高思维品质和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少一点空想,多一点阅读,从而拓展人生的宽度,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新闻部 魏晓涵 肖雪梅 刘珍珍)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