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张春华:优秀语文教师的成长智慧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12-13

1115晚,“名师导教”系列讲座第十七期在文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精彩开讲。文学院院友、无锡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无锡市中语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春华应邀为文学院学子讲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百余名同学到场聆听并认真记录。

讲座伊始,老师播放一段龟兔赛跑的短视频,指出乌龟的胜利是因为它有上进心和来自他人的鼓励,从而引出“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就是一个给他人激励的角色”的观点。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从好老师的标准、语文教学基本功、语文教学的趋势与变化、阅读的提升和教学心态等方面讲起,系统地阐述了语文教师在教育教学与自身素质提高等方面的要求。对于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他指出,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不能只是拿得出成绩,更应该全面发展。针对当下不少老师过度依赖网络进行备课的现象,老师建议用独立的备课对抗网络教学资源依赖症,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在教材利用与课堂设计方面,老师以《西游记》为例,强调要重视教材素材的范例作用,理性看到教材的价值,注重课堂设计的整体性、适切性、创新性,让课堂亮起来。老师特意列举江苏省修订后的初中七年级语文教学方案,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自主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阅读能力的培养在新时代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最后,老师以《尼布尔祈祷文》结尾,鼓励同学们用积极的心态和高度的热情投入教育事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

老师的讲座层次清晰、风趣幽默,内容新颖实用,为有志于当老师的学子提供反思自我、提升技能的标准和途径,深得学子喜爱。提问环节,老师详细认真地与同学们展开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王昊副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他高度肯定老师讲座内容的实用性,并总结出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必须是一个优秀的阅读者、写作者和智慧者。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写作,努力提升综合技能,为成为一名具有深厚文学修养的大学生不断努力。(新闻部邵士强 王众)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