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 刘丽霞:正本清源教语文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12-13

1122下午,“名师导教”系列讲座第十八期在文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如约开讲。河南省济源市中学语文教研员、河南省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刘丽霞应邀为文学院学子深入分析如何进行语文教育。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百余名同学到场聆听并认真记录。

老师在回忆与师大的美妙缘分中开始讲座。老师首先提出语文教学中两种值得注意的倾向,即“什么教法都可以”和“同一教法就可以”。她指出,前者需要注意教学节奏的把握,不能毫无限制地发散;后者则需要避免教学的模式化与呆板现象,不能约束学生个性的发展。接着老师就新闻、散文、记叙文、说明文、诗歌等文体的教学进行详细讲解,重点剖析了语文教学中的几个难点,并梳理出以“素读文本”为起点,在大量阅读中完成“原点与重构”的阶段任务,最后达成“教学创新”这一最终目标的个人素质成长路线。讲座中,老师以《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背影》《孔乙己》等学子们耳熟能详的文本为例,对教学技巧进行精彩阐释。讲座尾声,刘丽霞老师用一副对联“得教研三分深邃三分浩瀚三分才情,成教育一品风标一品名望一品人生”寄语同学们练好教学技能,站稳三尺讲台。

老师的讲座内容层次分明、举例生动鲜活、语言生动风趣。她用大量优秀的教学案例引导同学们学会长文短教、短文深教、难文易教、繁文简教,并努力做到与课堂共生、与时代共振,娓娓道出的话语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王昊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他高度赞赏老师对语文教育解读的独到之处,认为讲座中包含的诸多信息与指导方法都有极高的操作性。王院长鼓励同学们进行广泛的阅读,熟练掌握教学文本,同时注重教学技巧,精心设计课堂,锤炼出自己的教学风格,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不懈努力。(新闻部 黄雪怡 肖雪梅 刘珍珍)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