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杨和平:突破作文瓶颈的三维教学法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12-13

1127晚,“名师导教”系列讲座第十九期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如期开讲。宣城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安徽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和平应邀为同学们讲演突破作文教学瓶颈的正确方法。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文学院副教授夏家顺老师及百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杨和平老师将作文教学划分成“有话想说、有话会说、有话可说”三个维度,希望同学们仔细思考在作文教学中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并从这三个维度出发加以解决。老师指出,如果想做到让学生做到“有话可说”,便要引导学生“读活万卷书,行好万里路,品好身边人”,既要开拓学生的眼界,也要注重身边细微小事的独特意义,活用教材与日常内容,充实学生的作文素材库。对于如何让学生“有话想说”,老师提出“激励法则”,建议同学们在作文教学中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学生进行写作,从而达成引起学生写作兴趣与加强学生写作动机的目的,使作文教学进入良性循环。在讲到怎样让学生“有话会说”时,老师认为应当做到“卷面”、“审题”、“词句”、“情节”、“写法”、“文体”、“点评”六管齐下,围绕着引导学生“主动写作,独立思考”的核心进行三维教学,从而对作文教学的命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在答疑解惑的互动环节中,老师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再次阐述了作文教学的内涵。老师表示,教育者如同夏蝉,辉煌的时刻十分短暂,即使付出再多,也不要去想一定有好的结果。作文教学的意义,正在于鼓励学生,用激励与赞美激发他们写作的热情。

讲座的尾声,俞晓红教授做总结。她讲道,老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宏观地论述了突破作文教学桎梏的方法,讲座语言明晰晓畅,生动活泼;层次分明的叙述与简明详实的事例,更让同学们深受启发。更重要的是,杨老师身体力行,以自己对教育的投入和智慧的奉献,验证了“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这句至理名言。俞院长希望同学们能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涵义,并将这句话付诸此后的工作与实践中去。(新闻部宁文静 黄雪怡 黄晓珂)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