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 胡家曙:指向核心素养的高效语文教学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2-13

1210日下午,“名师导教”系列讲座第21期“指向核心素养的高效语文教学”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如期举行。巢湖一中副校长、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胡家曙应邀担任主讲。文学院200余名学子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项念东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胡家曙老师从语文教学角度的远景眺望引入此次讲座内容,从“语文核心素养”和“高效语文教学”两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语文教学实质内涵的讲解。胡老师认为学习理解、实践应用、创新迁移等能力皆属于语文核心素养。他提出,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要以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作为“素质教育,立德树人”的航向标。关于语文核心素养中的“量化目标”,胡老师指出要以分层量级的方式明确教育目的,以此进阶培养目标的各个层次,进而达到对于课程目标以及教学目标系统化理解,实现“自我经历课程”转化为“自我呈现课程”的最终目的。谈及高效语文教学,胡老师强调要杜绝“低效”“无效“负效”的教学情况出现,将“中效的教学模式提升至“高效的教学水平。对于高效语文教学的理解,要明确高效教学的概念,并将导读法、点拨法、诗意语文、品质语文等高效教学方式融合教学课堂,将学生作为核心素养的“芯”,提高教学效率。同时胡老师以魏书生、于漪、蔡澄清等语文教育名家的例子,揭示当下语文教学思维封闭等实质性问题,警示同学们不应以刻板的训练及趋同的思维进行语文学习,要将语言、思维、审美、文化内外结合,真正达到高效语文课程性质所要求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胡家曙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切合当下中学语文教学实际,引发在场学子对语文教育的深入思考。讲座互动环节,胡老师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项念东教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他表示,胡老师所讲述的高效语文教学为想从事语文教学事业的同学们指明了教学方向;他建议同学们要以高效的优质教学为核心,紧扣教学内容,将语文学习和大量的文本阅读相结合。最后,项念东教授代表文学院向胡家曙老师颁发“名师导教讲座栏目专家聘书,欢迎胡老师经常莅临我院为学子讲学。(新闻部 文/郭立雪 汪蕊 图/徐秋玥)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