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 许纪友:守正出新教语文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3-26

数载求学为人师,守正出新教语文。316日下午,“名师导教”系列讲座第22期“守正出新教语文”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如期开讲。芜湖一中教导处主任、中学语文正高级特级教师、安徽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许纪友老师,应邀为文学院学子主讲新课标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方法。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和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的百余名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许纪友老师首先阐明本次讲座旨在分析新课标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方法,增进即将走向教师岗位的学子们对高中语文教学的了解,明晰中学语文的教学内容。随后,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新课标背景下语文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大道至简,正道而行。”许纪友老师指出,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语文新课标的亮点所在,要正确认识语文教学“编、教、学、评”标准的核心在于“一切以学生学习为本”。他强调,教学中要着重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四核”的培养,把握语言的构建与应用,注重学生思维发展和提升。“大音希声,行稳致远。”他通过分析高考改革的历史嬗变及纲领性文件要求,引出新高考焦点突围所在。“大巧若拙,返璞归真。”回望中国语文教育三大传统,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如今的“核心素养”,他阐释了三者的变化和联系,说明语文教育是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在不断地反思中寻求进步和发展。“大智若愚,守正出新。”他提出新时代语文教学现状的困惑,着重指出语文教育中母语教育的地位,强调语文教育“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基本特征。

“语文教学和教改,我们一直在路上!”许老师动情地说道。讲座中,许老师现身说法,结合丰富的教学实例,旁征引博、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他深刻独到的见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尾声,许老师与现场同学亲切地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本次讲座告一段落。

最后,俞晓红副院长为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简单总结了许老师讲座的三个特点:一是将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相结合,在经验积累中反思;二是守正与出新相结合,把握教改历史进程,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时刻站在时代的高度,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三是具体例析与逻辑辩证相结合,关注学生的发展,引领中青年教师向正确的目标前进,显示了基础教育一线名师的教育情怀和前行者的风范。她勉励同学们领悟、学习名师精神,自信坚定,在不断的探索和反思中,寻找教育的真谛。(文/徐秋玥 图/郭立雪)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