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25期 张晋:阅读教学:从语言到思维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19-12-02

1127日下午,“名师导教”系列讲座第25期“阅读教学:从语言到思维”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教学楼2040101教室如期举行。芜湖市第十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安徽省十佳青年教师”、“芜湖市最美教师”、安徽省基础教育成果奖获得者张晋应邀主讲,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百余名学子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晋老师引用英国教育家怀特海的名言,指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走好自我发展之路”。她结合自身17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向即将步入语文教学实习期的同学们着重强调了阅读教学的关键性,并提出三项具体建议。

一是“转变教学理念”。张晋老师首先结合部分中学教师的《论语》教学设计以及《荷塘月色》的教学课堂,指出在长期的语文教学实践中存在着“热衷于给原本复杂精彩的文本作出简单清晰的定论”的误区,希望同学们可以跳脱出“概括内容、分析主题”的传统阅读教学思路,要从运用大量新媒体技术虚化教学课堂的现状中引导学生充分解读文本,以加深情感体验、实现教育理念的转变。二是“鉴赏语言本身”。张老师以2011年安徽省语文高考试题为例指出,对于文本语言丰盈性的感知,应摒弃固化的语文术语堆砌,充分发掘语言本身的魅力。她建议同学们反复训练朗读能力,将朗读作为走入文本的极佳工具,为日后在教学实践中与学生的加强交流打好基础。三是“提升教学温度”。通过对《再别康桥》的赏析,张老师阐释阅读教学的路径,是完成从语言到思维的联动转化,并将学生所“不在意、不喜欢、不起眼”的文本细节变成语文教学的契机。同时,她提出,在设计巧妙的问题、创设情境以激发学生阅读体验的基础上,教育者本身更应多读多悟、培养阅读敏感,增强独立解读文本的能力,用情怀感染学生,将教育打造成具有温度的“爱的艺术”。

讲座中,张晋老师谈吐幽默,注重对于细节的求知与探索,带领同学们回归中学语文课堂,重现经典课本情景。同时,张老师与在场学子积极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张晋老师在结语中说到,只有回归语文的本真,参透语文教学的真谛,才能够使得阅读教学具有温度和效度。通过聆听讲座,院学子更加意识到在阅读中收获精神喜悦、拓展生命宽度的重要性。这场讲座,为学子们即将进行的教育教学实践贡献了宝贵的经验。(文/王雯 图/唐亚平)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