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 邢思洁:让文学温暖人生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3-12-17

10月15日9,文学院“与作家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二讲在2050202教室开讲。应文学院之邀,中国作协会员、阜阳市作协主席、文明办主任、中文系88级校友邢思洁为全院学子带来“让文学温暖人生”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杨四平教授主持,副院长张树文及1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游子归来情更浓”,邢思洁先生回忆了在文学院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对师大的浓浓情意,随即引出“中国梦·文学梦·我的梦这一话题,表示“只要有梦,就有希望”。邢先生认为文学梦自童年始,强调“童年记忆是解开作品的钥匙”,文学创作者需具有质朴无华的天性,并进一步阐述文学是一个值得追寻的梦,文学旨在滋养日益贫瘠的精神家园,每个人都要在追求价值独立过程中提升人格魅力。文学赋予人们继续寻梦的精神动力是邢先生对文学独特感悟的另一方面,他指出作家需具备文学、法律、经济、管理等多种科学文化知识,需保持独立的精神,找准自身定位,方能让文学之花绚丽绽放。邢先生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解说奥妙的文学。邢先生认为安于宁静、淡然处世是一个作家应有的操守,一颗平常心孕育出的文字语言才能与众不同。邢先生对同学们日常写作练笔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强调细节决定成败,要求同学们多思考、勤练笔。邢先生还与现场观众充分互动,言辞恳切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与作家面对面系列讲座文学院“学海导航”“名师导教”讲座相辅相成,打造独具特色的第二课堂,营造了活泼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多彩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悉,文学院将陆续邀请著名作家与广大学子进行文学互动交流,为文学院学子创设更为广阔的文学交流平台,激发学子的创作热情,提升文学院学子的人文修养。(新苑通讯社 黄婷 韩茹)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