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 赵焰:爱生活、爱艺术、爱足球、爱写作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4-04-04

与作家面对面,感悟多彩文字人生。4月2日下午,“与作家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三期在教学楼2050202教室举行。《安徽商报》常务副总编、高级编辑、安徽作家协会副主席、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82级校友、著名作家赵焰应文学院之邀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爱生活、爱艺术、爱足球、爱写作”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昊老师主持。

赵焰先生首先深情追忆了当年在母校学习的美好时光,提醒同学们珍惜时间,刻苦读书。其次,赵焰先生从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业余生活三个方面入手讲述了学习、生活、写作之间的密切联系,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谈到如何将三者“连接”起来,如何把学习、工作的经验化作写作的“源头活水”,他写的“晚清三部曲”“徽州三部曲”等20余本书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也见证了他的刻苦与勤勉。最后,赵先生谈了对读书与写作的三点感悟:第一,要热爱写作,因为写作是最自由、最公平的,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所思所想。第二,要坚持,因为只有坚持才能不断丰富和提高自身水平。第三,要“连接”,因为只有建立生活、工作与创作的连接,才能使写作变成有趣味的。“我们可能成不了名,成不了传奇,但是通过写作我们可以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赵焰先生以朴实无华的语言,率真随性的性格,对母校的感恩之心,对写作的挚爱之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激发了同学们写作的热情。在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赵焰先生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同学们感收获良多。王昊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谈了自己听完讲座的几点感想,鼓励同学们以赵焰先生为榜样,坚持多读书、多写作,努力做一个勤勉的思想者、写作者,同时连接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写作,做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文学院 庄晓莹)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