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王秀琴:舞台剧编创与演出艺术漫谈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6-02

61下午,文学院“与作家面对面”系列讲座第7期在文学院三楼报告厅如期开讲。合肥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戏剧艺术研究室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合肥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副会长王秀琴老师,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题为“舞台剧编创与演出艺术漫谈”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王秀琴老师从自身的舞台表演经历谈起,讲述个中辛苦与骄傲。《雷雨》《八一风暴》《一双绣花鞋》等经典剧作中特色鲜明的角色,给了她在舞台上“淋漓畅演”的机会。“任何人都可以去演戏,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用心去演戏。”老师认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尽力去做到最好。身为艺术表演者,她认为演员应该有体验生活的意识,唯有与剧中故事融为一体,方能塑造出鲜活生动的角色,赢得观众的共鸣。在提及原创小品《一条围巾》的创作过程时,老师指出,艺术是互通的,“编、导、演”的全面涉及让她对舞台和剧情的贯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当谈到艺术外的事业时,老师提到,艺术的舞台和人生的舞台其实没有太大区别,用对待艺术的态度来对待生活,活得豁达、坦然,不失为一种好的生活方式。老师指出,社会现在需要艺术,多一项技艺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带来很大帮助。讲座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展开精彩互动,悉心为大家解疑释惑。

俞晓红作简要点评。她认为王秀琴老师为大家带来的不仅是艺术方面的知识,更多的是人生的启迪和经验。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通过艺术使自身得到升华,认真对待生活,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活出精彩人生。(新苑通讯社 马丽雅)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