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潘军:文学与影视:两种艺术语言的对话与创生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11-17

1115晚,文学院“与作家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八期在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精彩开讲。中国当代先锋小说代表作家,著名话剧、电影、电视编剧和导演潘军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题为“文学与影视:两种艺术语言的对话与创生”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文学院教授方维保、副教授叶永胜、张华、黄静,以及16级新生辅导员赵瑜、周青松、李维岩等三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潘军老师从自身的写作历程谈起,讲述文学创作的苦与乐,诉说自己执着的作家梦和导演梦。小说《重瞳》创作时,一百多个夏夜的苦中作乐,给他带来无以言喻的写作幸福感;幼时戏台下的耳濡目染,为日后影视的编导工作打下了基础。当谈到先锋小说的发展以及当代文学的发展背景时,他说,“从文学的黄金时代到独自跳舞而无人喝彩的境地,文学已成为我日常生活、身体的一部分。”老师认为作家应该靠作品说话。身为作家,他认为真正的作家写作不为功利世俗,不会想拥有明星效应,像陈寅恪先生所说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提及影视编导时,老师以电影《蓝白红》三部曲和《通天塔》为例,指出艺术无国界,对文艺作品的改编不是简单的图文转换,一个剧本的严密性需要从价值观到逻辑层面由上至下的正确性来保证。对于文学作品的银屏改编,老师表示真正一流的文学作品是无法被改编的,因为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而影视需将其具象化。文学与影视可以相互学习,老师指出,两者的共同点是都要“说一个故事,说好一个故事”,并为大家生动演述了他的原创电影剧本《草桥的杏》,带给同学们震撼与感动。最后,老师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观影,揣摩思考,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理念,用一颗纯真的心去热爱艺术。讲座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展开精彩互动,亲切地与同学们交流思想,悉心为大家解答疑惑。

方维保教授做简要点评。他认为潘军老师是一个有才气也有自信的作家,“潘军是先锋小说落幕时最亮眼的星。”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与潘军老师的接触,能够对文学与影视两种艺术形式有更深刻的领会,继续带着赤子之心对待生活,提高自我修养,活得朴素而不平庸。(新闻部 文/王月亭 刘珍珍 图/宁文静张恒)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