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凤群:电影文学剧本与小说在创作上的同异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05-30

413日晚,文学院“与作家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九期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精彩开讲。著名编剧、作家,广东五邑大学文学院教授,我校1977级校友凤群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电影文学剧本与小说在创作上的同异”的专题讲座。文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俞晓红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凤群教授深情回忆自己的大学时光,鼓励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学思并进。凤群教授从小说与电影的亲缘性切入,认为小说是叙事的艺术,也是叙述的艺术;文学是一切艺术之母,优秀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本往往能为优秀电影的出现打下坚实基础。他通过列举《第四十一》《红楼梦》等杰出文学作品和《广岛之恋》《罗生门》等优秀电影剧本,概括出小说与电影的第一个相同点:叙述性与叙事性并重,而叙述性是赢得读者的最重要的因素。通过共赏文学作品《红楼梦》、电影《大鸿米店》和《黄土地》的经典片段,凤教授引出小说与电影的第二个相同点:情节与画面隐喻性。他带领同学们欣赏《卡桑德拉大桥》等电影片段,借此指出小说与电影文学剧本的第一个不同点:小说是以文学语言来叙述情节,电影文学剧本则描写画面、以蒙太奇手法讲述故事。他说,电影文学剧本应当利用蒙太奇手法,做到“剧本电影化”。第二个不同点是:小说虽重叙述,也可以没有故事,但电影文学剧本更重叙事,如果一味玩形式、描写画面而不讲述故事,作品就会失败。因此,电影文学剧本要兼顾叙事性与叙述性,做到两者有机统一。凤群教授重点阐述了对电影文学剧本创作的看法。他认为,电影文学剧本首先需要讲一个好故事,写好人物冲突是电影文学剧本的灵魂;其次须写好人物对话,使之符合人物身份;最后要充分重视结尾艺术。凤群教授还列举了叙事、交叉、重复等多种蒙太奇手法在电影剧本中的运用。

凤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既注重例证的经典性,也兼顾到了时代性,他结合自己创作的体验,以直观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电影文学剧本和小说创作异同点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凤群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俞院长对讲座作简要点评。她向凤群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讲座,为同学们的创作之路、学术之路提供有益经验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多欣赏、多思考优秀的文学作品与影视作品,提高自己的感性认识与艺术鉴赏能力。

文学院作家面对面系列讲座邀请知名作家与广大学子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旨在传播优秀作家的创作经验、提高文学院学子的创作水平,对于打造“书香文院”大有裨益。(新闻部文/魏晓涵 图/黄雪怡)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