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黄大明:以文学为底蕴,编创最佳的影视作品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1-06

113日下午,文学院“与改革开放同奋进”校友系列讲座第三讲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如期开讲。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广电研究院院长、安徽师大中文78级校友黄大明,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以文学为底蕴,编创最佳的影视作品”的专题讲座。2016、2017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及2017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的学生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感谢1978年那个伟大的年代,让我能一骑绝尘,为自己的青春加冕。”讲座伊始,黄大明以援藏11年的个人经历与在场学子进行详细分享。他作为安徽师大史上自愿进藏第一人,称西藏为自己的第二故乡,表达了对时代的感激与对过往的感念。谈及对于文学影视作品的创造,黄大明从情怀与文学两方面展开详细探讨。“情怀是一部经典影视作品中的精粹,是文学的精华部分。”黄大明提出,情怀包括国家情怀和民族大义,而发展教育文化事业的基础是具有强烈的国家意识,所以在文学影视的创作中不能突破爱国的底线。“文学是影视的母胎。”他表示,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影视作品的源泉与灵魂,只有在保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创造出良心之作。此外,黄大明还以余华、贾平凹等人的文学作品为例,提出厚度文学这一概念。他以欧洲文学作品《穿条纹服的男孩》、《日瓦戈医生》作为参照系,将中国文学与欧洲文学进行比较,认为中国能够走向世界的三部影视作品《活着》《菊豆》《霸王别姬》,都是从文学作品中来的,它们在主题、故事、表现方式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如果缺乏文学作品,电影就不会有进步。他提出了当代影视作品所面临的问题,突出强调了厚度文学在中国影视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无数的人们,无尽的远方。”黄大明引用鲁迅的经典话语表达他对影视文学事业的不懈追求。“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黄大明结合援藏时所闻所感,启发在场学子用那份对于国家无法言说的热爱,认真对待中华文化事业。他勉励在场学子,要以好学、深思、明辨的治学精神创造出先感动自己、再感动他人的优秀作品。

黄大明朗诵了他发表在1981年9月《飞天》月刊上的一首题为《企求》的诗:

夕阳在遥远的天边灿笑

这是惜别的深情和友好

要让我们说声“再见”么

呵,在人生的旅途上 我们已不知告别过多少

虽然我们的心 花瓣一样自开自来

但每一次相别 总有别一样的心潮


你以金子般的余晖作为不变的馈赠

这弋在地平线上的辉煌啊

恬然向我们启迪着鸵鸟的命运

我们不希冀额外的表达

也不企求多余的表达

只像你一样

永远展现一个完整


朗诵获得了听众热烈的掌声。在场学子纷纷提问,黄大明一一为大家解惑。他将收有他文章的新书《峰回路转——我们的1978》赠送给积极提问的同学,并签名合影留念。场上气氛达到高潮。

俞晓红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她认为,黄大明的援藏经历带给他以坚守与温暖,对在座学子起到积极的指引作用;一个人有独立的思想、坚毅的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深度的信仰,才能写出有情怀、有温度、有深度、动人心魄的作品。她激励在场学子要多读经典作品,善于学习,积极思考,在人生道路上努力达到超越自我的境界。(新闻部 郭立雪 朱文娟 汪宇)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