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柳建伟:当前影视创作的几个关键问题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9-30

925日上午,“与作家面对面”系列讲座第13期在文学院三楼报告厅如期开讲。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成都军区政治部创作员,曾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的柳建伟应邀为同学们带来“当前影视创作的几个关键问题”的专题讲座,文学院方维保、杨惠、左亮老师及百余名学子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柳建伟以自己从业余作家转型到影视创作的经历切入主题。在介绍完个人经历后,柳建伟谈到,自1958年至今,电视剧作为一个独立门类,在中国的发展充分到位,监管与市场化也把握得当。同时他就影视行业提出两个判断:一是中国提出“四个自信”,要讲中国故事、发中国声音,影视产业是必须依靠的一个名片,至今三十年里,影视都是处于黄金时期的朝阳产业;二是影视尤其电影处在战国初期,不到“七雄”的巅峰,更不到“帝国时代”,只要做得好,人人都可以进行影视创作,但在进行创作时必须遵循四个原则:政治正确、人民至上、内容为王以及专业操作。柳建伟将电视剧定义为风格成熟的艺术门类,并给同学们大致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电视剧作品。最后,他强调,经典影视剧要看三遍,第一遍记录台词,第二遍记录场景里发生的事,第三遍画出人物关系图。在讲座过程中,柳建伟向同学们推荐了诸如《雍正王朝》、《黎明之前》等影视剧,帮助同学们结合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理解、把握影视创作。

柳建伟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以丰厚的知识储备和创作经验,阐述了当前影视的几个关键问题,普及影视的专业知识、激发学子的探索精神。讲座结束后,柳建伟老师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俞晓红教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她指出,柳老师带来的有关影视创作的前沿信息,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和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在创作指导方面,引导同学们用专业的方法去分析影视作品,让同学们更好地观看、分析、评价影视作品。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学习,认识到影视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从打好文学基础开始,树立远大目标,成就自己的影视梦。(文学院 李明珠)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