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博导、档案馆长马仁杰教授:关于秘书学的几个问题

编辑:张敬  发布时间:2016-09-13
518下午,文学院“实务专家”系列讲座第二期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如期开讲。安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档案馆馆长马仁杰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关于秘书学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秘书学专业教师王茂跃、叶文举、李定乾,辅导员徐雅萍、何涛,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各年级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马仁杰便以“秘书学知多少”这一问题切入主题,结合“秘书学的性质”“秘书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秘书学的学习方法”“秘书学的研究方法”“秘书学研究的选题”“秘书学研究的学术规范”六个要点展开讲座内容。他以微软总裁比尔·盖茨与秘书露宝之间的故事为例,指出一个好秘书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秘书学是一门实践特色鲜明的社会科学”,马仁杰指出秘书学是一门具有综合性、理论性和应用性的科学,认为我们应该正确理解各学科与秘书学的关系,自觉地吸收相关学科的知识营养,拓宽视野,建立起适应秘书工作的知识结构。马仁杰强调规范秘书学专著和秘书学论文格式的重要性,与同学们探讨了秘书学的学习及研究方法,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基本理论和实践工作两个方面讲解了秘书学研究的选题问题。讲座结束后,马仁杰与同学们展开互动,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王茂跃作简要点评。他指出马任杰教授所讲解的内容对在座师生都有很大的启发,有助于同学们对秘书学专业和秘书工作的进一步了解,希望同学们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更好地为将来的工作服务。(新苑通讯社 李子兰)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