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秘书角色与秘书工作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11-29

1114日晚,实务专家系列讲座第三期“秘书角色与秘书工作”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如期开讲。复旦大学博士、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秘书》杂志主编赵毅应邀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秘书学专业负责人叶文举教授主持,秘书学专业教师王茂跃、李定乾、刘长悦,秘书学各年级辅导员徐雅萍、何涛、周青松,文学院各年级2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赵毅以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乔治.米德的“角色理论”为切入点,解释了角色的三重含义,并由此延伸到对秘书角色的定义。他强调秘书本身就是一种角色,这种角色不仅仅取决于与领导的关系。“人们通过占据特定的社会地位而具有的一整套角色关系。”赵毅从“角色丛”和“把关人”两个方面揭示秘书角色的特征,结合马克思提出的“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阐述“多种地位多种角色”、“一种地位多种角色”,并举例加以说明。他指出“三办”、“三服务”的秘书工作内容凸显了秘书把关的多重性与多向性,同时强调秘书把关的刚性原则及弹性原则,并举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实例加以说明,提出了完整履行秘书职责、健全秘书工作规范和开展学科交叉研究三点启示。

讲座最后,赵毅结合希拉里“邮件门”事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强调秘书人员应在既有的学术立场看待问题,同时注重灵活变通,从不同角度、学科和立场认识与解决问题。“论文的选题要有价值和意义,力求做到观念新、材料新、方法新、逻辑严密。”他在回答投稿要求时如是说道。

叶文举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发言,指出赵毅博士视野开阔、观点新颖、说理严谨、论证充分,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从秘书学专业和秘书角色出发,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与规划提供了诸多宝贵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勇于开垦新天地,学会切换角度看问题,有自由的观点和独立的见解,认清秘书角色,做好秘书工作。(新闻部 文/彭翼然 钱志成 图/阚薇薇 程茜)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