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 刘志刚:做对外汉语教学的有心人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6-26

67日下午,实务专家系列讲座第五讲“做对外汉语教育的有心人”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如期开讲。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刘志刚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专题讲座。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潘晓军老师、顾军老师及1415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近百名同学到场聆听,讲座由潘晓军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刘志刚老师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对外汉语教学路上的经历和感悟。从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到德国使馆学校到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孔子学院《开心集》到《麻辣汉语》到《一个对外汉语教师的手记》,刘老师一直在对外汉语教路上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让人深受感动。随后,刘老师分别从“语音偏误”“同译词”“母语负迁移”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麻辣汉语》的主要内容书中鲜活生动的事例和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都让同学们感受到对外汉语教学的独特魅力。针对“对外汉语怎么教”问题,刘老师从讲搭配、讲语义、讲句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而详尽的阐述并举例加以说明。在讲到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作品时,刘老师认为,勤于积累善于实践和勇于展示是打造属于自己作品的最佳方式,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多年的对外汉语教学课堂上积累的丰富教学素材

最后,刘老师在对外汉语教学与学习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身为一个对外汉语教学者,首先要掌握好汉语体系,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打好基本功,不断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其次,在对外汉语教的中找属于自己的方向,勤学苦练,以达到更高的专业层次.除此之外,对外汉语教还要多多培养自己的才艺,开阔视野,不断教育教学水平。

潘晓军老师对此次讲座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刘志刚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语言生动,使同学们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明了自己的状态、明晰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方向,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不懈坚持与努力(新闻部 文/宁文静 图/阚薇薇)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