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胡元德:秘书学专业学生智能结构分析及能力养成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05-30

1213晚,“实务专家”系列讲座第九期“秘书学专业学生智能结构分析及能力养成”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精彩开讲。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胡元德应邀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秘书学专业教师王茂跃、陈俊、刘长悦、李小荣及百余名秘书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秘书学专业负责人叶文举教授主持。

“天下秘书是一家!” 胡元德教授以一句亲切的问候语作为开场白,深情回忆了他与几位安徽师范大学学者的深厚情谊。在分享了在秘书学专业 “学与教”的历程后,胡元德教授从“秘书学专业学生智能结构的构成”、“秘书学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力的培养和建议”三个方面讲起,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教授根据个人经历,从学生就业、专业课程设置与办学质量、老师教学方法与重点等方面归纳了当前秘书学专业关心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要着重构建秘书学专业学生的知识、能力、素养的智能结构,抓住秘书学课程重点,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与发展方向。对于备受同学们关心的专业核心竞争力问题,教授从秘书类教材、秘书国家职业标准、学者的研究、秘书心理学等方面具体分析了关于秘书学专业的各种要求。他认为秘书学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信息加工”、“沟通协调”、“参谋策划”、“管理执行”诸种能力构成的综合辅助能力以及坚韧务实、灵活干练的心理品质,秘书学专业学生应注意实践与理论并重、培养秘书意识、注重智力技能提高。并提出作为教师应使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突出课程重点;作为学生应培养特长、增强专业自信与认同感。此外,教授还提出秘书的定位不能是“第二领导”,而应该是领导的助手,起到辅助领导决策的作用,作为秘书要有一颗任劳任怨的心,做到雷厉风行,严谨细腻。同学们仔细聆听,并认真记录学习笔记。

讲座结束后,胡元德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胡元德教授表示,现在社会对秘书存在一定误解,作为秘书学专业学生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思想道德与自己的价值,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秘书。

陈俊老师为本次讲座做总结。他讲道,胡元德教授的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秘书学专业的认知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同学们的能力培养方向。讲座思路清晰、论证充分、主题明确,可作为各位同学论文写作的优秀范例。最后,他激励同学们要对“秘书学智能结构的解构与职业素质的完善”这一问题继续进行深入思考,并运用到实践中,为成为一位优秀的秘书而不断磨砺。(新闻部 魏晓涵 王众 邵士强)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