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应光耀:四十年风云:从文坛游转商海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1-08

114日下午,文学院“实务专家”系列讲座第10期在花津校区敬文报告厅如期开讲。曾任上海万科等企业的职业经理、安徽师大中文78级校友应光耀先生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四十年风云:从文坛游转商海”的专题讲座。201620172018级秘书学及2018专升本的全体同学,2016级汉语言文学应用专业的学子们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应光耀回忆了一段往事。“文革”期间,他下放农村,无书可读,便读家中每周寄来的《文汇报》、写作相关文章投稿,积极学习、主动思考,寻求机会并善于抓住机会,获得生活中的一些小小的成功。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说明了历练和积累的重要性。应光耀讲述了在改革开放元年的大背景下,国家恢复高考制度为自己人生带来的重大改变。进入职场之后,他前进的每一步,都“得益于母校的培养,得益于中文系课程的滋润,我的文学功底成就了我的‘有可为’。应光耀说,文学是他的终身爱好,文学对他的成长与发展起到重要性作用。“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将成为你前进时的动力源泉和战斗时的锐利武器。”他勉励在场学子要勤学慎思,在大学时代打好文学功底,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身于经典阅读之中。

谈及转行经历,应光耀表示,从文坛游转商界,偶然与契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对于生活一直以来的热爱与感悟。“我究竟想要什么?”应光耀以自身的成长经历为依托,告诫在座学子在人生选择中要学会有舍有得。他说,第一,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是支撑跨界作业的背景”,中文人理应拥有广博的人文功底,触类旁通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良好的文字表达功夫,是自己游走四方、辗转不同领域的利器和法宝;第二,要在“人学层面构筑文学与市场营销的通路”,因为“文学即人学”,关注人、理解人、表现人,是文学的基本属性,而市场营销的目的在于深刻认识和了解消费者,使产品或服务适合其需求;第三,要“将文学的独特个性融入富有创意的整合营销传播”,注重并寻找项目的独特创意,是立足市场的生命所在。他立足文学根基,将文学知识与待人之道相结合,通过分享自己从一无所知到得心应手的商界经历,启迪学子们在学习与工作中要以人为基准点,充分利用文学知识寻求与把握机会,在合适的时机让自己脱颖而出。

“我在听了应光耀先生的讲座后深受震撼!这是一位极具传奇性色彩的人物啊!他的讲座详实而具有教育意义,在感恩母校的同时,表达了对文学的无尽热爱之情,以一个经验丰富的兄长身份给我们讲述他的故事。”2018级秘书学专业一位同学感慨道。讲座结束后,应光耀老师与在座学子进行了深度交流,对最先提出问题的三位同学赠送了收有他文章的新书《峰回路转——我们的1978》,并签字合影。

俞晓红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她认为,“勤政敬业的精神”、“扎实的中文功底”、“思维的活跃性”三个短语,是应光耀提亮职场人生的三个重要因素。俞晓红勉励在座学子重视文学经典的阅读,提升思维能力,勤练文字功夫,为将来进入各行各业储备知识,打下基础,以获取未来人生的成功。(新闻部 汪宇 朱文娟)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