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专家】第11期 端传妹:秘书沟通意识与能力培养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19-12-16

 

 

 

【实务专家】第11期 端传妹:秘书沟通意识与能力培养

1211日晚上,“实务专家”系列讲座第11期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端传妹应邀主讲。文学院叶文举教授,王茂跃研究馆员,陈俊老师,李小荣老师,刘长悦老师以及20172018级秘书学专业学子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陈俊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端传妹老师以一封关于人际关系不和的信件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她指出这位来信女同学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沟通不当,而沟通是秘书学专业学生必备的基本素养。同时,她向同学们发问:秘书人际关系是如何形成的?你认为秘书沟通的难点在哪里?你知道哪些沟通方法?端传妹老师以互动形式加深同学们对秘书沟通特点的思考与认识。接着,端老师将秘书沟通意识的内涵概括为主动、尊重和换位思考三个方面。她谈到,主动通常是沟通的开始,对于尊重而言则有更高的要求。她强调“重”是时间的考验,要平等尊重所有人,从而形成正确待人接物的态度。沟通意识内涵的最高层次是换位思考,老师引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及“甲之良药,乙之砒霜”的典故向在座同学们说明何为换位思考,并强调,换位思考不是去迎合,更多的是本位思考。在介绍完沟通意识的理论知识后,端传妹老师以实践为基点阐述了三种沟通能力。沟通之前需要进行情绪认知,发挥能动性,在充分了解自己后具备一颗共情之心,而表达能力是沟通能力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她指出通过专业的系统训练可以提升自我表达能力,从而更好地在职场中担任秘书的角色。最后一种能力为倾听能力,倾听是尊重的一种表现形式。端传妹老师以职场实例向同学们具体阐明了初入职场之际,“听”往往比“说”更为重要。

讲座过程中,端传妹老师注重与学生互动,语言幽默风趣,现场气氛活跃。端老师通过自身经历和实际案例揭示职场奥义,为秘书学专业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乃至今后步入职场与他人沟通都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陈俊老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他高度肯定了端传妹老师的讲座内容,端老师通过语言与动作相结合的方式将秘书沟通意识、能力培养的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传递交流表达的真谛。(文/王兆维 李明珠 图/王雯)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