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专家】严华:秘书的情商、智商与则商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20-09-04

        【实务专家】严华:秘书的情商、智商与则商

92日晚,“实务专家”第12期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如期进行。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秘书学会常务副会长严华先生,应邀为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学子带来题为“秘书的情商、智商与则商”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文学院秘书学专业负责人叶文举教授主持。秘书学专业任课教师、各年级秘书学专业学生、相关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相聚“云端”,聆听了这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严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年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秘书学专业为暨南大学输送的研究生所取得的不菲的成绩,并表示能够在秘书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的安徽师范大学开设讲座倍感荣幸。严华老师通过一个典型的案例引出他的讲座主题:秘书的情商、智商与则商,并从“智与机”“情和境”“则与时”三个方面充分阐释了在这一课题上的相关理念。他表示,“智与机”体现出的秘书之道为:同、中、时、效,并讲述了一个“火急之机”的案例有力地说明:秘书需要找到“核心目标”。接着,严华老师进入第二板块的演讲,通过一个经典的案例告诉同学们“体察情景、居中调停”的含义:居于其中、上下沟通;不偏不倚、左右调停;兼顾两端、各得其所。在接下来的第三个板块,严华老师解读了“则商”的丰富内涵:对原则、准则、规则、法则的认知与运用能力,新颖而且富有启示性。严华老师强调,诚心是秘书为人处事的基本准则。

讲座最后,严华老师送给同学们“止方行圆”四个字,实际上是告诉我们在秘书工作中如何做到原则性、变通性、谐和性的统一。随后,严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叶文举老师为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严华老师语言幽默风趣,通过多个经典案例与自身经历揭示职场奥秘,整场讲座对秘书学专业同学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文/汪颖 图/汪颖)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