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审美教育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地位和作用

编辑:张敬  发布时间:2016-09-13
6月4日下午,文学院“青春丝语”第十二讲在文学院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如期开讲。校关工委陈育德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精彩讲座:审美教育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地位和作用。辅导员周青松、学院各专业近200名学子到场聆听。讲座由15级辅导员何涛主持。

“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阐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惠民的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放在首位,用创新驱动发展……”讲座伊始,陈育德教授便以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切入点,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指出审美教育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地位和作用,引出讲座主题。接下来,陈教授对社会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审美教育是高校教育比较薄弱的环节,大学应该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阵地,审美教育在高校教育中的地位尤为重要。“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陈教授认为,美渗透于教育、教学及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应通过审美艺术活动陶冶、净化人们的思想,实现“真善美”的有机统一。陈教授还引用了列宁、王行斋、朱光潜、钱学森等诸多名人的言论,从“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实践能力”等角度指明审美教育在科学创新中的作用,鼓励大家将美学观念付诸实践,提高创新能力。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与同学们展开精彩互动,悉心为大家答疑解惑。

15级辅导员何涛作简要总结。他指出美学在学习和生活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鼓励大家认真了解美学的相关知识,并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应用中。本次讲座为同学们点明了美学教育在大学教育中的独特价值与地位,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审美素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苑通讯社 李子兰)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