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学语文》-杂志社----
网站管理    邮局登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本刊动态 >正文
本刊近期有两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编辑日期:2018-10-02 09:55:35】  【来源: 】   【点击次数:

本刊2018年第三期“语文观察”栏目中《教出现代汉语之魂——论现代作品教学的目的、立意与内容》一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并列为该期第一篇。该文作者是资深特级教师、上海市市北中学校长陈军老师。作者认为当代青少年学生生活在现代汉语世界中,其生活应用、精神发育都离不开现代汉语的养育。教中国现代作品应摒弃枝叶,抓住大节,突出“现代性”这一核心价值观。本文阐述了现代作品教学的目的、立意与内容,既针砭时弊,又导夫正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此前,“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7年第1期曾全文转载本刊2016年第4期“特约专栏”中的《核心素养下的阅读行动》一文。该文作者为安徽省合肥市第十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王国文老师。作者认为核心素养是国家“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具体化,对高中教育的影响日益显示出来。阅读是核心素养转化为学生素质的可操作实践方式之一,合肥十中成立“阅读工作室”是将阅读教育作为一项科学工程而系统地开展阅读行动。高中生的阅读不应该是简单的量的积累,需要在阅读习惯、方法、能力、品质、个性形成等方面为学生的终身阅读打好基础,因而阅读行动应该是逐层推进的。高中阅读还应该活动化、实体化、课程化。

(夏家顺报道)


备案号:皖ICP备16001528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学语文》杂志社